AP專班




AP是什麼?

AP為Advance Placement的簡稱,是指大學的先修課程,其難度相當於大學一年級的課程。由College Board(美國大學理事會)開創、監管和授權課程、考試認證。高中學生可依興趣性向、生涯規劃等自由選修六大領域中的任何科目及參與國際化考試。

AP包含哪些科目?
按College Board最新的規劃,課程分為六大學群,共34科。

[Science 自然科學類]
物理: 代數1 、物理: 代數2、物理: 電磁學、物理: 力學、化學、生物、環境科學

[Math & Computer Science 計算科學類]
微積分AB、微積分BC、 統計學、電腦科學A、電腦科學B 

[History & Social Science 社會科學類]
歐洲史、美國史、世界史、美國政府與政治、比較政府與政治、心理學、總體經濟學、個體經濟學 、人文地理

[Arts 藝術學類]
藝術史、藝術與設計學、音樂理論 

[English 英語語文與文學類]
英語語言與寫作、英文文學與寫作 

[World Languages and Cultures 世界語文與文學類]
華語語言與文化 、日本語言與文化、拉丁文 、義大利語言與文化、德國語言與文化 、法國語言與文化 、 西班牙語言與文化 、西班牙文學與文化


AP重要的原因是?

[1] AP相當於大一程度,課程難度高,可以視為自我挑戰的一環。同時,也可藉由修課或備考過程,探索該學科是否與自己的興趣、特質相符,做為未來科系選擇的參考指標。


[2] AP為國際性測驗,在AP考試中得高分,或可抵免該科大學學分,加速完成大學學業、擁有更多多元探索、跨領域學習的時間及參與課外活動。
* 部分頂尖大學不允許學分抵免,但可略過基礎課程,修習進階課程
* 各大學學分抵免即要求分數,請點我查詢



[3] 美國大學入學標準為綜合評量,不僅限於學業成績。國際學生除TOEFL / IELTS、(SAT)成績外,在校加權成績(GPA)、履歷、讀書計畫、課外活動皆會列入審核。在AP課程或考試中得高分者,除了表示已具該領域的基礎專業知識外,也提高進入名校的機會。


AP課程與AP考試

除美國高中外,台灣僅有美僑學校、國際學校有開設AP課程。多數學生無法透過修習AP課程來豐富專業涵養並提高競爭力。要獲得頂尖美國大學招生委員會的委員青睞,最實際的方法就是透過AP考試證明自身專業素養。AP課程與AP考試並無對應關係,所以沒有修習AP課程,也可以參加AP考試。如欲透過AP申請美國以外的大學,則需參加AP考試取得相應成績。

AP考試內容

考試時間
由College Board舉辦,固定於每年五月第一到第二周之間考試。因AP考試科目繁多,個別考試如有對衝,可申請延期考。

考試地點
在台灣地區,可於台北、新竹、台中、高雄等國際學校應考。需特別注意的是每年考場皆有變動,且部分考場並未開放給外校生報名。建議於報名前,再次查詢該年度開放的考場。請點我查詢。

考試題型
選擇題 [電腦閱卷]
問答、寫作等手寫題

分數計算
每科滿分5分,最低1分。五分代表非常優秀、四分代表良好、三分代表及格、兩分代表及格邊緣、一分代表不及格。AP分數以三分為及格標準。如要在申請時為自己加分的話,大多需要四分以上。